最新消息:

即日起至11/24 , 巨型蛇頸龍現身《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》

   2019-11-14 15:02 點閱:0

▲  《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》臺北文創文化廣場盛大開幕 (圖/臺北文創 提供)


《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》開辦至今5年,已成為台灣最重要、也最具實驗性的創意人才扶植平台,本次以「嬉城 Fun City」為題,邀請參賽者透過各種創意形式,將臺北文創文化廣場打造成一座城市遊樂實驗場。共有168件各類型創意作品報名。經過五位重量級評審和臺北文創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的嚴格評選,最終選出「潛力新銳組」優選作品《傷口裡的光》、和「實驗新秀組」優選作品《靜寂的奔跑》,由臺北文創基金會分別提供製作經費、免費場地、業師指導、及宣傳行銷等資源另外也選出10組「好點子獎」,鼓勵新世代勇於想像!



▲  虛實交錯 《傷口裡的光》運用AR/3D創造全新共感體驗(圖/臺北文創 提供)


「潛力新銳組」優選《傷口裡的光》,是新創團隊「黑青」的作品。以一隻12公尺高的巨型蛇頸龍Please為主角,運用AR和3D科技,在臺北文創廣場創造出一個虛實交錯的場景,只要下載專屬App、利用行動裝置掃描蛇頸龍上的綠色傷疤,就能藉由AR擴增實境技術,和3D的Please一起經歷牠在成長歷程中所遭遇的風雪雨霧等情境。


▲  虛實交錯 《傷口裡的光》運用AR/3D創造全新共感體驗(圖/臺北文創 提供)


近三層樓高的蛇頸龍Please在開展前就已經成為整個松山文創園區裡最吸睛的焦點,每個經過臺北文創廣場的大人、小孩,都忍不住停下腳步仔細端詳。「每個人的身上都有過黑青(瘀青)。」團隊創辦人陳普說,受傷是成長的必經過程,蛇頸龍Please身上的黑青,象徵著不同階段的遭遇,有外在的考驗、有內在的掙扎、被排擠、被嫌棄….,但只要有溫暖存在,所有黑青傷口都有機會留下閃亮的生命印記,形成獨特的自我特質,「這就是《傷口裡的光》要告訴大家的故事,能夠有機會在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把作品實踐相當幸運也很感恩。」


「黑青」是近兩年崛起的台灣新創團隊,作品類型多元,擅長運用互動科技結合平面視覺、雕塑、動畫、影像等進行跨界創作。曾獲得奪得德國Out-Put Award優選、德國if獎、香港環球設計大獎賽-金獎…等國際大獎的肯定,作品曾在荷蘭阿姆斯特丹、法國巴黎、肯亞等各國展出。


▲  漂流的太空花園 《靜寂的奔跑》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(圖/臺北文創 提供)


《靜寂的奔跑》是台灣、英國、俄羅斯共創團隊Empty Art Collective的作品,創作靈感來自於1970年代的好萊塢科幻電影《魂斷天外天 / Silent Running》。團隊將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地球瀕臨毀滅的未來,太空人不得不帶著奄奄一息的植物,漂流到太空建立實驗站,為脆弱的地球自然生態尋找生機。


▲  漂流的太空花園 《靜寂的奔跑》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(圖/臺北文創 提供)


團隊藉由這座漂流的太空花園,暗喻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,對自然生態的人為干擾越來越強,名為保護、實則控制,地球生態的自然運行規則,就在人類的介入之下日益瓦解。因此,觀眾必須從12道開關中,找到正確的配對,才能啟動隱藏在隧道裡的太空花園,讓裡頭的植物重回陽光下健康生長。Empty Art Collective由台灣藝術家張羽儀、英國藝術家鄧肯‧蒙特弗 Duncan Mountford、俄羅斯藝術家莫怡安 Anna Mo、及台裔美籍攝影藝術家江俊德共同組成,擅長結合在地元素,創造出具有互動性的創意裝置。《靜寂的奔跑》這件作品就是團隊反思當前人與自然的關係之後,向觀眾提出的一個大哉問。



2019《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》即日起至11月24日,每天上午11點到晚上8點,在臺北文創1F廣場舉行,潛力新銳組《傷口裡的光》會在每週六(10/26、11/2、11/9、11/16、11/23) 舉辦AR繪畫互動工作坊,教大家如何運用科技,讓平面繪畫活起來。實驗新秀組《靜寂的奔跑》也將於10/27、11/10、11/23帶來具有反思意味的「太空園丁行為表演」,引領觀眾深度理解作品的意涵。展出期間,每個週末假日都安排不同的精彩活動,包括風格市集(10/26-27、11/2-11/3、11/9-10、11/16-17、11/23-24)、充滿童趣的氣球互動表演、熱情搖擺的Swing Dance、以及優雅的人聲樂團與薩克斯風重奏團,歡迎大家一起到臺北文創廣場感受嬉城的獨特魅力。(活動詳情請見 http://goo.gl/7Weq1F )




熱門新聞
推薦文章
  •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: 0809-009-995
  • 客服信箱: service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: (02)7737-4681
  • 客服信箱: webservice1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: (02)7737-4683
  • 客服信箱: movieservice@nexttv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