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莫拉克十週年 小林村《 回家跳舞 》音樂會 全國巡演最終場

   2020-03-25 13:50 藝文資訊 點閱:0

▲ 「莫拉克十週年小林村巡演-《回家跳舞》音樂會」(圖 /大滿舞團 提供)


小林村民獨立製作「莫拉克十週年小林村巡演-《回家跳舞》音樂會」,將在109年9月20日(日)下午16:00 ,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行,以歌舞音樂劇的形式呈現小林大武壠族太祖祭儀文化、牽戲及族人近年來復振之古謠,讓小林村失傳已久的祭典儀式及牽戲古調重新展現。本次演出是大滿舞團全國巡迴最後一場,結合日光小林大鼓陣、小林國小共同演出,也會與日光小林社區合作,現場展示相關出版品,足見小林村民強認生命力與復振族群文化之決心。


小林村於2009年遭莫拉克颱風掩沒,風災雖然重創家園,但村民並沒有被擊倒。經過這幾年的努力,不但發展社區產業,並成立了『大滿舞團』,希望藉由歌舞展演能療癒村民心理創傷,並透過田野調查及學者的協助,找回許多消失百年的古歌謠。莫拉克風災滿十周年,團員希望可以回到故鄉小林村原址唱歌給天上的親人聽,並與他們共舞。這就是巡演最終目的-《回家跳舞》,我們從沒有忘記回家的路,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。


▲ 「莫拉克十週年小林村巡演-《回家跳舞》音樂會」(圖 /大滿舞團 提供)


此次演出得到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期培訓與支持,族人將原汁原味吟唱出古老曲調,將傳統祭儀結合大武壠族古謠,在舞台上呈現;並吟唱1930年代由日本人類學家淺井惠倫所採集之古謠,如挑選勇士的「巴達興」、祭拜太祖時所唱的「祭品之歌」、開向後於公廨外男女同樂的「男女對唱曲調」,與吟唱這幾年於部落耆老所採集到的古謠,如工作結束後,由主人家請族人吃飯所唱的古謠「幫工戲」;族人聚在一起時,因為開心所唱的「跳舞歌」。除了演唱古歌謠,舞團更將演繹以前在山上的生活方式,例如曬樹薯、工作、取水、大鼓陣…等。小林村民努力振興文化產業,證明了大武壠族文化之豐富性,更期望能在音樂會中將最純粹的歌聲分享給大家。


大滿舞團除了持續在台灣各地演出,並曾自費前往日本311重災區義演,也受邀至馬來西亞、韓國文化交流演出。希望能將自身美麗的族群文化帶給世人認識,並告訴大家,小林村一直都在。「莫拉克十週年小林村巡演 -《 回家跳舞 》音樂會」,將在109年9月20日(日)下午16:00,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行,,有關更多精彩內容及活動詳情,敬請查詢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與大滿舞團(07)677-5186。





熱門新聞
推薦文章
  •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: 0809-009-995
  • 客服信箱: service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: (02)7737-4681
  • 客服信箱: webservice1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: (02)7737-4683
  • 客服信箱: movieservice@nexttv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