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經典回歸!《倩女幽魂》高雄市電影館6月大銀幕重現

   2020-06-10 12:27 藝文資訊 點閱:0

▲高雄市電影館6月份推出「雙重經典─人鬼愛戀」影展專題,其中由張國榮、王祖賢主演的《倩女幽魂》一直是許多影迷心中的經典。睽違33年,本次將以2k粵語修復版本躍上大銀幕,精彩原音重現。(圖 /高雄市電影館 提供 )


《倩女幽魂》改編自清代奇人蒲松齡所著《聊齋誌異》小說集中的短篇〈聶小倩〉。名導李翰祥就曾經在1960年翻拍過女星樂蒂的聶小倩版本,但直到1987年,由徐克監製,動作名導程小東執導的《倩女幽魂》,才真正創造了永恆絕美的女鬼王祖賢版的聶小倩。當時本片以細膩的劇本及創意特效顛覆香港鬼片,加上繾綣纏綿的配樂,成就一代經典,此後翻拍無數,皆難企及原作精神。


然而如今觀眾在銀幕上看到的神仙眷侶組合,當年選角時可是一波三折。據說張國榮不喜歡古裝劇的扮相,多次婉拒寧采臣這個角色,後來在監製徐克的鍥而不捨下,才終於讓張國榮點頭答應。至於聶小倩一角,傳聞最初邀請的是當紅歌手中森明菜,無奈對方沒有興趣接演。王祖賢便毛遂自薦,積極爭取試鏡機會,但身為籃球校隊,以陽光健康形象出道的她並不受到看好。直到進了片場試裝,驚豔了整個劇組,才終於拍板定案出演聶小倩。


電影上映後,王祖賢飄逸如仙女般的女鬼扮相,果不其然紅遍全亞洲,搭配上張國榮完美詮釋的善良癡情書生寧采臣,人鬼殊途的浪漫經典至今依然深植人心。其中由傳奇音樂人黃霑譜曲寫詞的同名主題曲,在哥哥張國榮充滿磁性的歌聲中,深情詮釋著這場淒美的人鬼戀。


除了東方愛情經典,電影館同步推出《第六感生死戀》30周年數位修復版,本片在上映後,成為當年度美國票房最高的電影,更被提名5項奧斯卡,可說是史上最成功的愛情電影之一。除了劇情感動無數觀眾,還顛覆了西方宗教觀,人鬼愛情原創題材後續也被不斷延伸。其中女神黛咪摩爾與派屈克史威茲十指交纏,浪漫手拉胚的場景,也成為日後常被影史模仿的代表性畫面。(圖 /高雄市電影館 提供 )


古典浪漫的極致,在雙重人鬼戀中被東西方各自詮釋。人鬼不該有的遇見與愛戀,因為愛的力量,突破了生死的結界,最終也要為了愛人的重生,懷抱著祝福而去。兩部人鬼愛情經典,既美麗又哀愁。


「人鬼愛戀」系列將在6/2-6/27期間,於高雄市電影館放映,邀請影迷一起重溫專屬八九零年代單純的浪漫。購票可上年代售票系統,完整資訊可上高雄市電影館官網或臉書粉絲團查詢。



熱門新聞
推薦文章
  •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: 0809-009-995
  • 客服信箱: service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: (02)7737-4681
  • 客服信箱: webservice1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: (02)7737-4683
  • 客服信箱: movieservice@nexttv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