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國際小劇場交流,52PRO! 劇團三度來台交流 新作《夾縫轍痕》

   2020-02-20 15:59 藝文資訊 點閱:0

新作《夾縫轍痕》記者會  (圖 / 年代電視台)


日本熟男團體「52PRO!」劇團2/21起將在台北華山烏梅劇院演出新作《夾縫轍痕》。第三度來台的52PRO!曾來台演出2018年《第三弦》及2019年的《阿波之音》,充滿日本味的題材、帥大叔們成熟的演技、現場的音樂演奏等元素,加乘後所爆發出的舞台魅力,贏得各領域觀眾的熱烈迴響!此次與躍演劇團及華山烏梅劇院共同推出《夾縫轍痕》,要透過日本北海道民謠,高歌港邊男兒的生存之道!

▲ 東京演出劇場  (圖 /52PRO! 提供)


《夾縫轍痕》,為山野海導演、竹田新編劇,由十位40多歲的男演員詮釋100多年前北海道的漁人故事。導演山野海表示,在一次與《第三弦》中擔任音樂演奏的津輕三味線小山流第三代的小山豊談話時,浮現了以「民謠」為核心的想法,進而想嘗試演出「男兒們歌唱的民謠」。又從擔任此次民謠歌唱指導的知名歌手伊藤多喜雄口中得知,北海道有「波聲船頭」(註:一種職人,在漁船上負責唱出能使漁民們工作順利進行的節奏,是捕魚工作中重要的角色,據稱領有最高的薪水。)以及勞動歌曲的「索朗節」(ソーラン節)的存在,於是展開了以北海道漁港為場景的故事創作。


▲ 音樂作為重要的故事元素,此次擔任音樂演奏的是負責三味線的小山豊、小山會青年部以及尺八演奏家小湊昭尚,觀眾們將透過現場的音樂和大叔們的歌聲,感受民謠蘊藏的能量。 (圖 / 年代電視台)


《夾縫轍痕》的故事講述明治27年(1894年)座落於北海道邊緣的漁夫小鎮江差町,鄰近地區的男人們為了生計而聚集於此工作,一群漁民們煩惱著用以維持生計的鯡魚產量進入衰退期;與此同時,因為國家內戰背負著巨大心靈創傷的人們,又是如何帶著自己的軟弱和苦澀,仍試圖去守護生命、家族和生活。


▲ 新作《夾縫轍痕》記者會  (圖 / 年代電視台)


「52PRO!」是由資深劇場工作者塚原大助擔任團長,並號召多位在小劇場界活躍10到20年、仍保有熱血精神的男演員們,在2015年共同創立的純男子劇團。他們擅長深掘日本傳統文化,以現代劇場的方式呈現,作品充滿歡樂與溫暖。團員們各有本事和來歷,平時各自活躍在劇場、電影、電視界,每年則聚首52PRO!公演回歸表演初衷。


由華山烏梅劇場與日本本多劇場攜手建立的台日小劇場交流計畫,透過「52PRO!」劇團的《第三弦》(2018)以及《阿波之音》(2019),雙方在製作上與技術上以育成為目標,逐步展開合作和交流。邁入第三年,今年也將以躍演劇團《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》進軍本多劇場,本多劇場自1982年創立以來,第一個使用場地的外國團隊,意義非凡。一月底在東京舉辦的記者會上,雙方也表示希望以台日雙方各派劇團互訪演出為起點,啟動後續台日小劇場於演出製作和人才培育等多元面向的合作契機。2月22日下午兩點在華山拱廳也有一場國際小劇場計畫「如果我們有自己的舞台」工作坊,邀請本多集團經營者本多慎一郎、52PRO!團長塚原大助,與台灣的劇場工作者面對面交流。詳情請上臉書搜尋「52PRO!在烏梅」。




熱門新聞
推薦文章
  •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: 0809-009-995
  • 客服信箱: service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: (02)7737-4681
  • 客服信箱: webservice1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: (02)7737-4683
  • 客服信箱: movieservice@nexttv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