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白先勇《孽子》舞台劇 衛武營經典重現 !

   2020-02-04 12:55 藝文資訊 點閱:0

▲ 白先勇《孽子》舞台劇 衛武營經典重現 記者會。(圖 /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)


文學大師白先勇經典長篇小說《孽子》,同名舞台劇首度登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。該劇首演於2014年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,八場演出一萬兩千多張票券全數售罄,熱烈迴響佳評如潮。今年適逢小說發表四十周年,由國家兩廳院授權重製,舞台劇將在3月21日(六)與3月22日(日)首度於衛武營歌劇院精彩呈現。



▲ 《孽子》劇照 (圖 /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)


「寫給那一群,在最深最深的黑夜裡,獨自徬徨街頭,無所依歸的孩子們」,《孽子》扉頁上的題詞,流露創作初衷。當年以舞台劇帶領觀眾,跨時代探討同志議題。2020年《孽子》將以更細膩的手法,純熟展現跨界美學,吸引不同族群走進衛武營,感受經典文學帶來的震撼力。

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:「衛武營肩負傳承經典使命,期盼透過經典作品和當代對話,以表演藝術緊密連結歷史和未來。《孽子》訴說同志族群不見容舊時社會的壓抑和束縛,對照今時今日,臺灣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,多元性傾向認同族群,可以勇敢表達自我,衛武營希望透過《孽子》的重現,創造族群互相理解和共融的平台。」


▲ 《孽子》劇照 (圖 /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)


《孽子》作為臺灣現代文學的經典著作,獲選法國《世界報》(Le  Monde)世界百大小說之一。描述禁忌猶深的70年代,同志族群被家國拒斥的邊緣處境。舞台劇改編貫穿「情」字,以寫實與抒情詩意交錯的手法,傳遞同志戀人不悔的狂情熱愛,細數著青年們對家的渴望,及父子親情的悔罪與救贖中徘迴,思索著華人社會中傳統與束縛。


《孽子》原作者白先勇表示:「《孽子》發表至今四十年,經過時代變遷,文本也有新的意義。人倫是《孽子》最重要的主題,圍繞著親情、愛情、人情,當年舞台劇感動許多觀眾,如今很多同志已能共組家庭,就如同故事中的角色找到屬於自己的伊甸園。」


《孽子》跨界邀集劇場、影視、舞蹈、流行樂界的大師與菁英攜手合作。執導過《孽子》電視劇的金鐘導演曹瑞原再度操刀,由被譽為「當代臺灣戲曲最佳詮釋者」的施如芳編導。邀請金鐘影帝丁強、樊光耀,以及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周孝安,與實力派劇場及影視演員張耀仁、李劭婕、廖原慶、陸一龍等人共同演出。


▲ 《孽子》「龍子」角色演員周孝安(圖後)、「阿鳳」角色演員張逸軍(圖前)。 (圖 /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)


周孝安表示:「第一次詮釋『龍子』這個角色,希望在既有的角色框架中,長出不同的可能性。演出也將首次挑戰和『阿鳳』在空中共舞,表現出的『龍鳳戀』情感,雖然身體很痛,但是畫面很美,讓人覺得如此付出非常值得。」


為向經典文學致敬,音樂與舞蹈的編排高規格呈現,金曲獎詞曲創作者林夕、陳小霞及曾入圍金馬獎作曲張藝參與創作,主題曲由情歌王子楊宗緯演唱;榮獲12座金馬獎最佳音效獎杜篤之操刀音效設計;舞蹈總監吳素君帶領前太陽劇團(Cirque Du  Soleil)舞者張逸軍,成功詮釋「阿鳳」桀驁不馴的姿態。


《孽子》是衛武營今年與高雄春天藝術節合作強檔節目。之後也將巡迴國家兩廳院、臺中國家歌劇院。更多節目資訊,請上衛武營官網(www.npac-weiwuying.org)查詢 。    



熱門新聞
推薦文章
  •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: 0809-009-995
  • 客服信箱: service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: (02)7737-4681
  • 客服信箱: webservice1@nexttv.com.tw
  •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: (02)7737-4683
  • 客服信箱: movieservice@nexttv.com.tw